close
  去年剛搬到對面的新鄰居家裡來了位新成員,名字叫做豆豆,是隻很
可愛的台灣土狗,活蹦亂跳的,調皮極了!

  狗狗成長的速度很快,一下就從一個下手臂長的大小變成了一整隻手
臂那麼大了,可是搗蛋的個性還是不變,牠最愛的玩具就是寶特瓶,老是
咬得卡哩卡哩響的,吸引了我滿滿的注意力。

   點這裡看豆豆

  可是漸漸地我卻發現,牠常常自己一個被鐵鍊綁在門口,主人們只有
在回家或出門的時候會去摸摸牠,或者在豆豆深夜哭嚎時出來吼個幾聲,
我突然想起小的時候我們家養過的那些狗兒們......

  除了最後的小黑,其他的狗都是在還住在海佃路時養的,牠們都是爺
爺撿回來的流浪狗,可是牠們都在養了不久之後的某個寒流的冬夜裡,就
被附近的伯伯抓去燉來吃了。

  那時候還很小,因為不是主動要養寵物,所以對牠們的印象都不很清
楚,對於那樣的別離,也沒有太大的悲傷。升上國中的前兩年,我們家搬
到現在住的這個地方,小黑就是那時候跟著我和姊姊回家的小土狗。

  牠就像豆豆一樣,活潑、調皮、可愛,而且可能因為姊姊都抱著牠睡
的關係,牠常常不由自主的就擺出和人類一樣的動作,會用前腳枕著頭側
睡,走路會駝背,我們都笑說,小黑是我們家的老三。對於剛換新環境的
我和姊姊來說,牠是讓我們適應新家的最大因素。

  可是不到一年的時間,我們就和隔壁的兩姊妹混得很熟了,一有空就
約著出去玩,或者到彼此的房間窩著聽音樂聊天;小黑不再天天洗香香的
被姊姊抱到床上睡了,每到晚上,小黑就會從車庫傳來小小聲的叫喊,有
時是低聲的咆吼,可是我們都只覺得吵,而不是心疼。

  之後的小黑就像現在的豆豆一樣,總是窩在一條繩子能及的最大卻極
小的範圍內,我們只在經過牠的時候逗逗牠、摸摸牠,連要餵牠吃飯的時
候,都覺得電視節目比較重要。

  然後在某一天的早上,媽媽正要載我和姊姊去上學的時候,看見小黑
在門口拉了好大一陀稀泥便便,那不是好幾條疊成一陀,而是真的像爛泥
巴那樣的一大灘,好像急性腸胃炎的時候會拉出來的東西,隱隱約約還有
幾絲血色混雜在那一大片的上面,我想到要清那些臭臭的排泄物就覺得厭
煩,只皺著眉頭繞遠遠的對著小黑喊:「唉ㄜ~你好噁心喔!」而小黑,
只是更用力的搖著尾巴、伸著舌頭,就像平常那樣的目送我們離去。

  從離開家的那一刻起,我們就再也沒看過小黑了。

  那失去溫度的小小身軀被爸爸載去鹽水溪橋下“放水流”。直到最後
,我們都沒發現小黑痛苦的表情。誤吃老鼠藥的小黑被媽媽載去醫院時,
都還用盡全力的搖著尾巴,連吊點滴的時候看起來都還那麼有精神;等到
媽媽因為有事要處理先離開醫院後,小黑才痛苦的悲鳴起來,然後困難的
嚥下最後一口氣,流下了兩道長長的淚。

  當醫生告訴我們這些事的時候,我和姊姊都難過的哭了,媽媽雖然沒
有哭,卻再也不准我們養寵物。從那之後,每次我因為腸胃炎拉肚子的時
候,總是忍不住想起,小黑最後是怎樣的痛苦才拉出了那樣震撼的血便,
牠一定很痛吧?那麼虛弱的身體卻仍努力表現牠最佳的樣子,而我,卻說
出了那麼難堪的話語,小黑的身心應該是承載著滿滿的痛苦而離開的吧?

  現在夜已深了,窗外又開始傳來豆豆哀戚的悲鳴,過不久,牠的主人
大概又會出來罵牠了吧?我真的很懷疑,收養流浪狗這件事,究竟是狗狗
的幸?還是不幸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eep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